English

老虎接连暴毙奇事震惊印度

2000-07-12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

上周,印度东南部奥里萨邦首府南丹卡南动物园发生了一件奇事,在24小时之内,5只皇家孟加拉虎、6只稀有白虎和1只鹿接连暴毙,这一事件震惊了全印度。

上周二上午10点,动物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发现一只孟加拉虎不停地哆嗦,便将其转到特别护理室进行检查,但这只老虎只熬到下午4点,便一命呜呼了。在随后的18个小时内,另外10只老虎也接连暴毙。事件发生后,奥里萨邦首席部长和环境部长立即前往动物园视察,要求查清惨案的真相。经动物学家研究化验证实,11只老虎均死于奇怪的“睡眠病”,这一疾病是由采蝇通过血液传播的,能导致动物内脏充血而死。同时,由于奥里萨邦人口膨胀致使环境日益恶化,恶劣的卫生状况加速了这些老虎之间的疾病传染。尽管如此,动物学家指出,“睡眠病”也并非无可救药,如果及时发现、及时医治,惨案是绝对可以避免的。但问题是“睡眠病”很难提前发觉,因而酿成这一惨剧。

对这一调查结果,印度社会各界普遍难以接受,他们认为造成惨案的根本原因是动物园有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动物学家证实了这一说法。他说,在事件发生的当天,动物园正在对这些老虎进行“饥饿”驯养,意在使这些老虎在“饥饿”的状态下清理消化系统,这虽然是动物园实行了6年的制度,但在患病老虎空腹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打针治疗,是有违基本的动物护理常识的。真相初步告白之后,奥里萨邦政府提出,将以“渎职罪”对动物园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严惩。

老虎惨死之案虽告一段落,但风波并未就此平息。许多动物学家闻听此案后痛心疾首,认为11只珍贵老虎的惨死,是印度动物研究与保护界的一大羞辱,更是印度野生资源的重大损失。仅对几名工作人员进行处罚根本无法弥补老虎惨死造成的损失,更不能有效遏止印度稀有野生资源不断减少的困境。20世纪之初,全世界共有10万只孟加拉虎,而目前仅存5000至7000只,其中半数栖息在印度境内。南丹卡南动物园共有56只孟加拉虎,其中包括32只稀有白虎,并以此冠称全球,但现在老虎的数量一下锐减到了77只。有关人士指出,如果印度政府不加大力度保护动物、改善环境,这些人类的瑰宝将难以逃脱继续惨死的厄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